早期乳腺癌的自我检查方法

发布日期:2006-04-12    浏览次数:

[2006/4/12 10:44:42][阅读1920次]
乳腺癌是危害妇女身体健康的一种严重疾病。它的发病年龄多在40岁以后,40岁至60岁为发病的高峰年龄区域 。乳腺癌是人体体表的恶性肿瘤,容易被发现,早期发展缓慢,完全可以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并且可以收到满意的效果,但是由于不少妇女缺乏医学知识,或因肿块小,不疼、不红、不痒,未引起重视,往往直到病变肿块长得很大,有广泛转移、甚至肿块破溃才去医院求治,此时大多数病情已发展到中晚期,失去了良好的根治机会。因此要经常做乳房的自我检查,一旦发现可疑的硬结、肿块或其他异常现象,应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乳房的自我检查方法可分为望和触摸。
      1
.乳房的自我望诊:取坐位,正直坐在椅子上,面对较大的镜子(如大衣柜镜子),脱去上衣,双臂下垂。首先看乳房是否对称,正常情况下,双侧乳房大小、位置、形状应该是基本对称的,下垂的乳房也应该是双侧对称性下垂;其次看双侧乳头的大小、位置高低、颜色是否两侧相同,乳头皱褶部分或内陷乳头周围沟内有无分泌物存在,乳头有无分泌物,特别是血性分泌物;再看乳房的表面情况、双侧丰满程度也应该基本对称,皮色润泽,不应有局部隆起、内陷或桔皮样改变。如果有单侧乳头抬高、内陷、局部皮肤变厚、变皱、颜色改变等现象,都应该引起特别重视。
      2
.乳房自我触摸:主要是用自己的双手检查乳房内有无肿块。取仰卧位,用左右手分别触摸对侧乳房。用右手检查左侧乳房时,将左臂上举抱头,使左侧胸部皮肤肌肉展开变平,用右手掌或并拢的手指掌面,对乳房由内到外、由上到下、轻柔地进行触摸。采用同样的方法用左手触摸右侧乳房。发现肿块或硬结,及早到医院检查确诊,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得到根治性效果。
无附件

上一条:流产不宜强保胎


下一条:正确选择和使用化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