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不忘初心 ——记2022吉林省师德标兵管媛辉

发布日期:2022-10-10    浏览次数:

甘为人梯育桃李,愿化红烛照人寰”是经常用来赞美老师的诗句,用这句话来形容管媛辉再贴切不过。管媛辉今年41岁,从事教师工作十六年。在从教的6000多个日夜里,她将自己全部身心奉献给了三尺讲台

近日,吉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公布“扬正气、树行风,争做职业道德标兵”活动评选结果,管媛辉荣获2022吉林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对于这样的荣誉,身边的同事和她的学生都觉得她当之无愧。

在教学的课堂里、在学生的人才培养基地里、在学院的大楼里,总是能找到她瘦弱的身影,她总是时刻坚守在教学一线,陪伴在学生身边。

2006年参加工作以来,管媛辉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立足三尺讲台,奉献青春才智,甘为人梯,默默耕耘,把“立德树人”的理念融入到教学实践中,时刻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以无私奉献、无怨无悔来诠释她对生活的理解、对教育的热爱。

管媛辉,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长春工业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先后获得教学成果30余项,其中国家级9项,省部级11项,校级6项。曾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研究课题20余项,科学研究类课题10余项,发表cssci论文4;北大核心期刊论3篇,出版教材2部。曾获吉林省教学新秀、长春市师德标兵、长春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长春工大李成日奖教基金、感动工大先进集体、“三育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吉林省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不忘初心,潜心教学,致力于离学生最近的教育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是我校高薪就业牌专业,其特色化的“312”人才培养模式保证了就业率的高度和质量。作为这一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基地的主要创立者和实践者多年来,管媛辉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在学校,陪伴着学生,视专业人才培养如自己的生命,努力实践着离学生最近的教育,给学生最管用的知识。她的办公室就设在“312”人才培养示范区,她的周围永远是那些在“312”学习、讨论的学生们相伴随,她工作在她的学生当中,从未离开过学生的视野。她坚持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入手,打造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毕业生高薪就业品牌。

管媛辉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等创新教学方法,将思政的内容融入,支持学生参与科研活动,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促进科研与教学互动。让学生体会“所学到所用”的全过程,在学习中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又将所学深化,大大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并积极参与各种竞赛和项目,在她的带领下,学生们先后获国家级奖励20余项、省部级奖励40余项。2021年她分管学院科研工作后,带领科研骨干夜以继日深耕科研沃土,终于使学院科研年度经费实现质的飞跃。

不畏困难,砥砺前行,在攻坚克难中勇担使命

她坚持铸魂育人,不光教会学生有用的知识,更在潜移默化的事情上教会学生做人的道理和处事的态度。在学院搬迁北湖的过程中,管媛辉负责3个实验室180余名学生,人员多、物品多、设备多,她组织31名学生分批分次打包装箱,对打包物品进行编码写明细,做到300箱物品无一丢失,她用实际行动教会学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2022年初,管媛辉口腔上颚骨发现肿瘤,经过几家医院专家会诊确诊为良性,但手术必须切除一段上颚骨,并拔掉5颗牙。术后口腔缝20余针,血压低压40,高压仅80,医嘱“少食水,少说话!”。而此时正赶上长春市疫情突发,当得知学校封校的第一时间,管老师义无反顾办理了出院手续,她放心不下被封闭在校园里200多名学生。在口腔尚未拆线、吃流食说话都费劲的情况下,她依然牵挂着学生,坚持着为学生上网课、做心理辅导,指导学生撰写论文,指导学生参加的互联网+大赛和未来设计师大赛分别进入省赛,说不出话就打字,就这样陪伴学生度过了疫情60余天,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管老师用实际行动教育学生在党和人民的事业面前,比追逐名利更高尚的,乃是追求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是共产党员坚守的信念,是我们坚定信仰的内涵,更是当代有趣的灵魂。

立德树人,循循善诱,学生梦想的领路人

管媛辉关心学生的身心发展,关注学生的生活状况,每每在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都能伸出援助之手解囊相助。因此,数媒专业的毕业生不仅从她这学到了知识,使他们在就业后可以大展宏图,而且普遍勇于担当、懂得感恩回馈,他们用毕业后的工作成就感恩回馈母校办学育人毕业生校友相继设立智信创联奖学金等,每年累计15万元之多

“管老师平时特别注重对学生的启发,不仅讲解十分细致认真,更能激发学生发现问题的兴趣,鼓励大家积极踊跃参加比赛,为我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更是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设备。而且,老师课后给我们解答问题时,也十分耐心细致。是我见过的最认真负责的老师之一。”“平易近人,既是我们学习上的指导者,也是我们生活中的好朋友,更是我们未来人生的领路人!”“老师十分关心所教授的每一个学生,总是鼓励我们去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这些真挚且激动的话语,都是学生们对于他们最敬爱的老师最诚恳的评价。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管媛辉不为名、不为利,视学生为己出,视教育为生命,用她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品德,滋养着她的每一名学生,是我校立德树人的楷模,是当之无愧的“师德标兵”。



下一条:知行合一育桃李—记2022年省“师德标兵”李岩